[教學] ★「偶不是波士頓龍蝦」之5種台灣常見龍蝦介紹 ★

花枝、透抽、軟絲教學文後,身為曾經到太平洋Ulithi Atoll小島上抓過龍蝦的哥,也要來教大家如何分辨龍蝦。你可能有吃過龍蝦,但你有沒有想過台灣常見的龍蝦有幾種?現在吃到飽龍蝦正夯,各家大飯店分別推出各式各樣的龍蝦套餐,像是:

而這些餐廳大都是使用知名的波士頓龍蝦,但是並不是龍蝦全部都是來自波士頓喔,也不是都有一雙大大鉗。以下就要來介紹他的哥哥姊姊妹妹弟弟,讓你可以多瞭解龍蝦這個大家庭,多增長見聞一番 XDDD

據說全球的龍蝦有四十五種,而龍蝦均是生活在溫暖的海域,像是加勒比海、地中海等等,而以亞洲及澳洲附近海域較多。龍蝦是屬於夜食性的生物,食物包括: 螃蟹、蝸牛、海膽這些的。

而根據我的龍蝦好友跟我說,「它們可以通過觸角與外骨骼之間的摩擦發出一種尖銳的摩擦音,以驚嚇天敵。」(實在好厲害呢!!!!!)

而以下就是台灣附近海域常見的龍蝦,當然餐桌上常見還是波士頓龍蝦囉。XDD

大頭龍蝦
密毛龍蝦(俗名:大頭龍蝦)

首先,要介紹的就是頭非常大的大頭龍蝦,看以上的照片就可以一目了然,它的大概有整個身體的二分之一,更甚至是超過。可謂「龍蝦界的吳宗憲」(吳宗憲: 我躺著也中槍…..)

長足龍蝦
長足龍蝦,俗名「朱仔蝦」

接著下來是長足龍蝦。長足龍蝦又別名朱蝦,也就是說顧名思義,它的身體是紅色的。相較於日本龍蝦,雖然都是紅的,但長足龍蝦蝦殼較為厚實、堅硬。在台灣周遭海域出現數量,應該位於第三多的,僅次於波紋龍蝦、日本龍蝦。

波紋龍蝦
2012-11-17 11.22.10
波紋龍蝦

這是我在小島的夢靨,因為他身上超多刺的,不管是大刺還是小刺,每次搬運他的時候,都搞我頭手流血的。

日本龍蝦
日本龍蝦,俗名「紅腳蝦」

常出現於台灣東北部,南部則比較罕見。並是台灣產龍蝦屬中第二多之種類,日本龍蝦因其殼薄且肉味美較受歡迎,為生食龍蝦的最好材料。

波士頓龍蝦
波士頓龍蝦

而這就是大家最熟悉的波士頓龍蝦,波士頓龍蝦有著明顯的一對大钳,產於大西洋北部,緬因州盛產,以波士頓為集散地故名。

「千萬不要問我,怎麼我吃的波士頓龍蝦是紅色的,不是這個顏色的!?」(毆飛)

在一聲「哇~~~的驚呼下」有沒有覺得龍蝦其實還滿多種的,不單單只有波士頓龍蝦。下次有機會,去到魚市場就要露一手給老爸老媽看,原來我們不是只會吃龍蝦,我們還分辨呢(甩髮)

——— 以上照片資料來源 ———-
典藏台灣:http://catalog.digitalarchives.tw/

 

相關文章:「教學」簡單4招輕鬆教你怎麼吃龍蝦

Published by Travel in Tainan!

All about Tainan.

One thought on “[教學] ★「偶不是波士頓龍蝦」之5種台灣常見龍蝦介紹 ★

Leave a comment